实验室简介
2018-09-13 13:57: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实验室创建于1985年,2008年被批准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年建设期后, 2010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3870平方米,大型仪器设备总数100余台,价值2600余万元。实验室涵盖植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生态学、细胞工程与基因工程等多门学科。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实验室着重研究植物细胞工程与渐渗系创制的理论与应用、抗逆、优质、抗病功能基因及其表达调控、植物基因工程技术与新种质创制等重要课题,将植物分子、细胞、个体及群体水平的研究整合起来。
        通过整合学科力量、强化研究特色,完善管理制度,使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及山东省重点研究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尤其在农作物细胞工程及基因工程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技术优势,创建了一批小麦、玉米的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和新种质。同时,本实验室将动物抗病虫害功能基因应用到农作物中,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设置的植物细胞工程与新种质创制、抗逆相关基因挖掘、转基因新种质创制三个研究方向,对于解析植物逆境分子机理,提升作物遗传改良水平、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引进和培养了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面向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使实验室成为国内进行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的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农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